close

節自 新手父母 , 分享之~

那一天,朋友的五歲兒子在媽媽的斥責聲中又哭又嚷了一會兒,我蹲在孩子身邊(用肢體語言表達我想靠近他,並與他的眼神接觸,平等地和他對談),輕輕撫摸著他的手臂(用最不具侵犯性的肢體接觸,讓他知道我支持他表達自己的情緒),柔聲問道:「你好想吃那個,對不對?」(揣想一個五歲的孩子想吃一樣東西的渴望,用他能懂的語言為他陳述出來,這就是同理心)他點了點頭,哭聲暫歇(奇妙的是,經驗告訴我,孩子的情緒被接納之後,通常便會漸漸平靜);我什麼都沒說,只是拍拍他,用諒解的眼神看著他(此時無須多言,可以用肢體語言繼續表達你的安慰),很快地,他安靜了。我拿起了自己的手機,坐在他身邊想發個簡訊(我問他要不要看,幫他找臺階下;是的,孩子也愛面子,也需要臺階下),他湊過來,搶著要看,跟我鬧成一團,過了一會兒,他笑得比誰都大聲呢!

 

 

 

 

「同理心」並不是「同情心」,也不是毫無原則地同意孩子所有的行為;同理心只是讓孩子知道你瞭解他的心情,才能把自己的情緒放下,並且把焦點回到事件的本身,而非情緒上的反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iza1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